第一章 制酸工业
2019-11-21

第一节 盐    酸

合成盐碱  1947年9月,中国纺织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第一化工厂(青岛化工厂前身)建成投产,采用电解法生产烧碱,同时在省内最早开始生产合成盐酸,生产装置为石英合成塔,年产能力为1000吨。但当时生产不能正常进行,日产仅为1吨(按氯化氢含量31%计,下同),自1947年9月至1949年5月,共生产154吨。该厂所产盐酸部分供印染厂使用,其余自用于氯化锌生产。

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,青岛第一化工厂于当月恢复生产,是年生产盐酸78吨,1950年增至210吨。1954年新建同等规模生产装置一套,年产能力提高到2000吨,当年产量突破生产能力达到2390吨。直至1958年之前,青岛化工厂是山东省唯一的合成盐酸生产厂家。1958年,国家在该厂投资20.4万元,新建氯化氢工序,淘汰原生产装置,安装日产30吨铁制合成炉5台,开始为陶瓷填料吸收塔,后改进为钢衬胶泡罩吸收塔,盐酸年产能力提高到1.5万吨。1959年盐酸产量突破万吨,1960年达到1.54万吨。

50年代末,青岛市化工企业在大搞化工“小土群”活动,建成四五组土法生产盐酸装置,实际投产两组。这些土法生产的盐酸成本消耗高,技术经济指标不过关,不仅没有经济效益,反而造成很大浪费,很快停产。60年代初,青岛市盐酸生产大幅度滑坡,1961年,青岛化工厂盐酸产量剧降至7400多吨。1963~1966年,山东省对电解法烧碱厂进行调整,合成盐酸生产只保留青岛化工厂一家,其生产逐步得到恢复,1966年达到1.45万吨。

1970~1975年,青岛市盐酸生产能力有较大提高。1970年青岛红旗化工厂恢复电解法烧碱生产,并建成年产6000吨盐酸装置。同年10月,胶南化工厂建立,与电解法烧碱同时投产盐酸,年产能力为3000吨。1975年,青岛化工厂投资110.5万元,对盐酸生产装置进行迁建和技术改造,新增日产50吨铁制合成炉6台,形成4万吨的年产能力,采用降膜吸收工艺,增加脱吸工艺,产品质量有明显提高。“文化大革命”后期开始,盐酸产量逐年下降,1974年只有4000余吨。青岛红旗化工厂、胶南化工厂产量也远低于生产能力。青岛红旗化工厂最高年产量为1972年的1839吨,最低年产量为1975年的607吨;胶南化工厂自1970年投产至1974年,年产量均在1000吨以下,1975年才达到1300吨。

随着电解法烧碱的发展,山东省合成盐酸生产逐步发展起来,至1978年全省16个氯碱企业都建立了合成盐酸装置,年产能力共计6.99万吨,青岛化工厂始终是省内生产规模最大、产量最高的合成盐酸生产企业。1978年全省生产合成盐酸6.02万吨,其中青岛化工厂2.62吨,占全省总产量的43.5%。

1978年后,青岛市盐酸生产持续稳定增长。1978年全市产量共计3.18万吨。1979年胶南化工厂新增2台“三合一”石墨合成炉,既解决了设备腐蚀问题,又减少了污染,1982年又采用了降膜吸收工艺。

青岛化工厂于1982年改进氯化氢生产工艺,由填料塔吸收改为降膜吸收和石墨冷却,大大提高了氯化氢吸收率,外排废水含酸量由6.38g/L降至30mg/L,按年产盐酸4.5万吨计,可增产31%盐酸1842吨;1988年投资11.8万元,进行盐酸包装尾气治理,减少了空气污染。1988年后,青岛化工厂年产量均在4.25万吨以上。盐酸生产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同时,加强了技术改造和环境保护措施。1990年投资20万元,采取盐酸罐车包装和槽车包装尾气治理措施,防止了包装尾气外逸。

1990年,青岛市合成盐酸年产能力总计5.4万吨,占山东省总能力(包括副产盐酸)18.65万吨的34.5%;产量总计6万吨,占山东省总产量(包括副产盐酸)22.42万吨的37.3%。青岛化工厂年产能力为4万吨,年产量为4.29万吨,居全省同行业第一位。

副产盐酸  70年代后,有机化工特别是农药工业有了新的发展,副产盐酸产量增加,逐渐受到重视。1974年以前,国家没有规定副产盐酸的销售价格,有关企业为了避免污染,往往将副产盐酸无偿送给用户。1975年,国家为鼓励企业回收利用,规定了副产盐酸的销售价格(按1970年不变价每吨为30元),并作为一种产品纳入产量统计,企业生产副产盐酸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。当年,青岛农药厂副产盐酸1076吨,居全省第二位;青岛制药厂副产盐酸352吨。青岛东风化工厂于1980年生产副产盐酸883吨。

第二节 硫酸及其他无机酸

硫酸  青岛市硫酸生产始于50年代末。1958年,国家投资10.8万元,在青岛油漆厂建成年产3000吨接触法硫酸装置;1959年,青岛染料厂建成一套块矿焙烧、干法接触转化制酸装置,年产能力为50%~60%硫酸800吨,年底又建成投产沸腾焙烧炉、塔式亚硝基法制酸装置,后加以改造,采用沸腾焙烧、二级旋风除尘器、三文一塔水洗净化、一转一吸工艺流程,属当时省内先进水平,年产能力4000吨。1958~1960年,化肥、冶金、石油化工、纺织、印染、农药、医药、制革、炼焦、国防军工等各个工业部门都急需硫酸,青岛市化工企业在大搞化工“小土群”活动中建设了小型塔式法硫酸装置6套、接触法硫酸装置(简称“小接硫”)31套。1960年淘汰塔式法装置,将“小接硫”调整为7个生产单位共18套装置。是年,全市生产硫酸1.09万吨,基本满足了青岛市工农业生产的需要。1961~1962年,对硫酸生产进行调整,关闭了“小接硫”。因硫铁矿石供应困难,青岛油漆厂3000吨装置、青岛染料厂4000吨装置先后于1961年和1962年停止硫酸生产。

青岛染料厂硫酸车间

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,随着磷肥工业的迅速发展,硫酸工业再度兴起。1968年,青岛染料厂在莱芜分厂(后改为莱芜硫酸厂)建成年产1万吨硫酸装置,采用沸腾焙烧、文泡文水洗净化、一转一吸工艺流程,生产98%以上浓硫酸。1970年青岛东风化工厂投产硫酸装置,以进口硫磺为原料;同时投产氯磺酸,副产硫酸。当年共生产400吨,1973年达到4044吨。1974年因进口硫磺短缺而停产,副产硫酸延续到1986年,年产量一般在400~700吨之间。1971年,胶州化工厂以闪锌矿为原料土法生产硫酸,产量很低,至1974年共生产256吨;1974年建成年产能力5000吨接触法硫酸装置,采用沸腾焙烧炉、一转一吸工艺流程,翌年生产3226吨,为历史最高年份,其后年产量在1500~2000多吨之间。1972年,莱西磷肥厂采用土法生产少量硫酸,仅供本厂生产过磷酸钙使用。1973年,青岛染料厂建成投产年产1万吨硫酸装置,生产93%、98%浓硫酸。同年,莱西磷肥厂投资58万元建成年产5000吨硫酸装置,采用沸腾焙烧炉、水洗净化、一转一吸工艺;1979年投资230万元进行扩建,年产能力提高到1.5万吨;1980年又新建年产2.5万吨硫酸装置。1977年胶南磷肥厂硫酸装置投产,当年生产334吨,翌年达到2800吨。1978年青岛油漆厂恢复硫酸生产,采用进口硫磺制酸,年生产能力1万吨。1981年,全市生产硫酸4.5万吨(折100%)。1984年,磷肥滞销导致硫酸生产滑坡,全市硫酸生产能力8万吨,实际仅生产4.11万吨。1985年,青岛油漆厂年产1万吨硫酸装置因国家停止硫磺进口而停产;1986年,胶南磷肥厂年产5000吨硫酸装置转产。

1987年,磷肥销售由滞转畅,硫酸生产随之复兴。1989年,莱西磷肥厂投资349万元,新建年产4万吨硫酸装置竣工投产,硫酸年产能力总计达到8万吨;1990年开始,对年产2.5万吨装置进行技术改造,以二转二吸工艺流程取代一转一吸工艺,设计能力增加5000吨。同年,青岛染料厂对硫酸装置进行技术改造,增加余热锅炉,将文泡文水洗净化改为文泡间电水洗净化,年产能力增至1.6万吨,同时安装钠法/氨法尾气回收装置。1990年,青岛市硫酸生产能力为10万吨,实际生产硫酸4.9万吨。

其他无机酸

磷酸   1957年,青岛永大化工厂(后并入青岛油漆厂)开始生产。1965年青岛自力化工厂开始生产,设计能力为500吨,当年产量为13吨。1966年,青岛红旗化工厂、青岛红卫化工厂(青岛第二制药厂前身)投产,当年产量分别为39吨和196吨。1973年,青岛自力化工厂将年产能力扩至1000吨,1974年将原来的土炉法改为石墨炉法,生产能力提高2倍。1983年以后,青岛市只有青岛红旗化工厂生产,1989年产量为322吨。

氯磺酸 1970年4月,青岛东风化工厂投产,采用气体合成生产工艺,年产能力为4500吨,当年生产2270吨,1973年达5770吨。后经过多次技术改造,1989年年产能力达到7000吨。

钨酸 1966年,青岛台东化工厂(青岛红星化工厂前身)用钨酸钠与盐酸反应,土法生产钨酸,产量为27.27吨,以后不再生产。

硼酸 1958年,青岛台东化工厂开始以土法生产硼酸,规模很小,年产仅约1吨,1961年因调整产品结构而停产。